江汉大学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者:甘来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7472

        江汉大学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组建于2002年,现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工业设计和城乡规划5个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学院5个本科专业中有3个专业获批7个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获批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省教育厅列入“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同时也获批了省教育厅的“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获批省教育厅“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湖北省教学团队”。

      学院从2011年开始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型研究生和“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有硕士导师1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专任教师66+1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其中有博士后3人),硕士学位32人。实验室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专职辅导员7人,其他行政管理人员9人;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

学院专任教师中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市级学科带头人4人,市优秀青年教师6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校青年教师教学奖获得者3人,双师型教师7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近三年来,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3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三大检索收录论文33篇;主编教材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119项,软件著作权和外观设计专利19项。主持研究纵向科研项目27项、横向项目19项,其中国家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纵向项目8项。

      学院拥有独立的实验教学楼,总建筑面积9800m2,单价800元以上教学科研设备1270台(套),总价值1878.62万元。学院实验中心按学科群或专业教学需要设有CAD中心、机械制造工程实验中心、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验室、车辆工程实验室、工业设计实验室和城乡建设实验室。

     学院建设有“武汉材料改性及制备成形研究基地”和“武汉市复杂机电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科研平台、1个武汉市重点实践教学基地、“江汉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实践基地”和“江汉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所”2个校级平台。学院与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合作建立了“江汉大学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共建研究中心”,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建了“汽车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育人为本、提高质量、改革创新、多元开放、彰显特色、服务地方”的工作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注重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的创新潜能的挖掘,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把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作为着力点,探索实施了“3+1”人才培养、“2+2”中德合作培养、“双元制”等人才培养新模式,致力于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014-2017年,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学生授权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学生在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竞赛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53项,其中三等奖以上国家奖87项,省级奖44项。近3届学院学生总体毕业率均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