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碳中和,新能源车如何更节能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68

     新能源汽车需不需要变速箱?怎样在新能源汽车上应用变速箱?2021930日下午,于军博士在智能制造学院J06B301教室开展了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变速箱技术及应用”的研究生专题讲座,通过自身经历给我们指引科研方向。于军博士自2000年开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9年取得武汉理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学位,期间主持科研项目十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电子,特别是新能源车的变速箱控制,参与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论文多篇,拥有发明专利4项。

光听“新能源汽车”和“变速箱”这两个

词都会让理工科的我们倍感兴奋,讲座还没开始同学们便已早早进入了教室。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于军博士走上了讲台,用简单的语言分析车的复杂结构。新能源车需不需要变速箱呢?答案是肯定的。由于新能源汽车使用电动机驱动,电动机在低速状态下也可以有大转矩,并且最大转速可以达到很高,因此新能源汽车没有变速箱也可以工作。当然,拥有变速箱的新能源汽车无疑可以提供更好的舒适感和动力感,如何将变速箱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是现阶段主要的问题。

还有,如何让新能源汽车拥有更好的续航呢?一种方法是采用大容量电池和大功率电机,而另一种方法就是采用变速箱增加能源利用率。于军博士在讲座中讲解了变速箱的基本结构,以及变速箱是如何完成汽车换挡的,对换挡的全过程进行了充分讲解,解开了我们的疑惑。

变速箱在小型新能源汽车的上的应用依然存在一些技术难关,目前于军博士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变速箱主要是应用在新能源公交车等较大型车辆上。于军博士结合自身多年自动化学习经验给学习自动化的同学们提供了他的理解与思路。

此次于军博士的讲座,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于老师爽朗的笑容。于军博士研发汽车几十余载,获得过成就,也曾历经波折。他在讲座末尾给予我们期盼,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时光里勇往直前,披荆斩棘,不忘初心,我们相信或许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前途一定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