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校友和在校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华工激光工程责任有限公司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760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湖北武汉考察并作重要讲话,我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此次考察讲话,全院师生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反响热烈,并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轩亮副教授: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饱含深意说: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总书记道出缘由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总书记说,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总书记这次再次强调,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目标是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作为一名智能制造专业的青年教师,听到总书记话,我既激动又兴奋,同时也是倍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我所在智能制造专业是国家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我们要解放思想,紧跟前沿,强化“基础与专业并重,实践和创新同施”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更多的优秀新技术人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要面向国家产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与技术研发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加快建设智造强国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与华工激光——华工科技旗下的核心子公司早已牵手,2021518日,我和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江汉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唐浪一行就曾走访华工激光。81级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校友莫衡阳公司副总经理,目前受聘成为我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校外兼职教授。

总书记在考察中说,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是的,科技创新,重在人才。下一步,双方将依托江汉大学在科研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发、平台搭建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以期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双方整合资源,搭建学院与企业良性互动的平台,促进学校与企业在智能制造学科领域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实现携手共赢。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6届毕业生,现任华工激光焊接产品线产品三部产品经理郭峥:

6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各领导的陪同下到我们华工激光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车间大楼前,习总书记同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其中他说了一句话:“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深地触动了我!
    曾经的我们仰望西方的制造业。曾经每一个产品的核心元器件都来自国外,每一个叫的出名的高端的设备品牌都没有中国,我们被国外的产品及技术狠狠扼住了咽喉。
没有好设备做不出好产品,作为一个设备制造商,国产替代工作已经迫在眉睫。身处这样一个激流澎湃的时代,在习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中,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为我国科技强国道路添砖加瓦!
    也希望将要毕业的同学们,勇敢的步入激光行业,“追光逐梦,智胜未来!”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6届毕业生,曾任华工激光副总经理,江苏华工激光董事总经理,现任科创板上市公司苏州长光华芯副总裁,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光电专委会秘书长,长三角激光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吴真林:

2007年从江汉大学毕业后,进入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十年磨一剑,成为这家企业的经营层高管,在这里流下了我激情奋斗的汗水,也留下了我人生宝贵的成长发展经历华工激光创造了数个国内第一,行业首创甚至世界领先,正是因为平台的伟大和处于产业先进技术的前沿,科技和创新的发展使得我在带领我团队进入苹果供应链和汽车以及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实现进口替代时,才有一种中华民族情怀的自信和取得胜利的坚定!

习总书记十年三赴中国光谷考察,尤其是此次在华工激光深入考察指导,提出的“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仅对整个光电子产业链的从业者,还有求学者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指引!我们国内的华工激光实现了集成设备的国产化、依靠华工激光作为主要客户牵引的上市公司锐科激光和准上市公司金橙子激光等分别实现了装备内核激光器和控制软件的国产自主化,以锐科和华日等激光器公司为客户牵引,苏州长光华芯十年长征实现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和激光雷达芯片的自主安全,上述几家公司都是我亲自任职或者全力推动过的亲密产业链企业。我经常在想我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从我在江大求学时,负责学校职业发展协会和学院邓研会时,也就在畅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那么一群有情怀有梦想的人包括我,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国光子产业链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环节,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创举,我们仍然在一起攥拳攒劲!而唯有千千万万的你我一起务实苦干,践行总书记的教诲,唯有科技自强在各个领域且十年如一日,方能端好我们自己的饭碗,掌握中国人自己的命运,让我们共同奋斗在党旗下、在校园、在企业、在一线、在科技强国的每一片圣土!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年应届毕业生叶权,即将入职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作为即将入职的我,无疑是感到十分骄傲和振奋的。总书记说,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这让我深有感触,只有突破了这些难关,我国才能成为科技强国。现在刚刚毕业的我们可能稍显稚嫩,做不了很多事情,但螺丝虽小,整个机器的运转却离不开它。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创造我们中国的科技荣光,我辈义不容辞!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年应届毕业生瞿东垚,即将入职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6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华工激光在国内率先突破光纤激光器,超快激光器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并且参与制定中国首个激光产品国际标准。

习总书记强调,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打破更多国外技术的垄断,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我作为一个刚进入华工激光的应届毕业生更是感触颇深,科技的创新,一是靠投入,二是靠人才,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努力把自己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应用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去。在工作的时候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创新的道路上也要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级学生李以陈陈:
    6
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在此次考察中总书记提到,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这句话对正在不断创新发展的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引领。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百年历程,我们从筚路蓝缕到成就辉煌,在前辈们的研究拓展创新下,我们制造业蒸蒸日上;在前辈们的辛勤开拓下,我们制造业日新月异。中国高新技术发展不断创历史新高。

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我们定当不负重托,以奋斗驱萧索,展青年之锐气,向强国复兴迈进,书写新时代华章!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自动化专业2021级学生邵耀宇: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总书记强调,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收获很大,令人振奋,同时我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作为一名自动化专业大一的学生,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国家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在学习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争取毕业后在未来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智能测控与工业互联、智能交通信号与控制等自动化相关领域有所作为,用青春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独立、建设制造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21级学生宋争帅:

6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习总书记强调,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每一个人都不可能脱离时代而存在,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科技人才是国家目前迫切需要的。看到总书记对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期盼,作为一名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我非常激动,我会努力学习,尽我所能的掌握机械、控制、信息等智能制造工程相关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将自己的兴趣与国家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成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人才。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各项“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