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云端守护 为生命护航——智能制造学院2022级王子羿同学值守120急救热线志愿活动纪实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314

12月以来,武汉市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暴增,单日最高呼入量达1.8万个,日平均呼入量1.2万个,日均接警和出车量已达去年同期3倍以上。为保障“120生命线”畅通,江汉大学闻令而动,迅速集结起素质过硬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24小时值守120急救热线,最大限度保障急救热线畅通,为生命护航。

得知志愿征集消息后,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22级本科生王子羿毫不犹豫选择加入突击队,并成为首批120急救热线接线员志愿者。

回顾这次特殊的志愿服务经历,王子羿坦言,“忙和累是工作的主旋律”。五个小时接线工作,要求高度集中注意力,既需要耐心得安抚对方的情绪,更要仔细记录相关的信息。有时候病人或家属的情绪不稳定,不理解接线员的指挥,甚至出现误会、受到委屈,王子羿并未对此感到懊恼,更多的是理解和宽容,而每当成功帮助到他人,感觉特别快乐。他经常换位思考,拨打120急救热线的人,处于生死攸关时刻,大多是急切而焦虑的,一名耐心、沉稳、有效的接线员才能帮助到他们。他时常回顾自己接线的语气、用词和时间,只有分秒必争,不断提高效率,方能点亮生命之路。


短短七天的接线工作,王子羿接听到武汉各地的电话,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他成长了许多。当电话那头的少年从拨打120的焦急、紧迫转为沉默,到告知爷爷没有了呼吸。一条生命的悄然逝去,他明白生活不是童话,不是每一个生命都会被拯救。当新生宝宝感染新冠的母亲从慌张、哭泣到接受指导,逐步缓解情绪,他感受到救人所难的兴奋与自豪。

帮助他人,也正是帮助自己。王子羿感慨很荣幸能参加到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点燃更多家庭的希望。在校园里有充实的学业和丰富的活动,在家里不愁吃穿、自由自在,而在武汉疾控中心的这趟特殊实践课,才真正触及和理解真正的“生活”。他暗下决心,努力学得真才实干,去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