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要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我校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智工学区”成立揭牌仪式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38

  3月9日,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智工学区”成立揭牌仪式在师生服务中心举行。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搭建“一站式”学生社区“2+6+N”的三级组织架构,全面推进学生的厚德笃学温馨家园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学生社区的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功能。

  校长景新华为智工学区揭牌。党委学工部部长张焰宣读了《江汉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智工学区管理委员会名单》。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德顺主持揭牌仪式。智工学区由北区20、22、23及24栋学生宿舍组成,学区管理委员会由智能制造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商学院的辅导员及后勤管理人员组成。

  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曦从组织、制度、阵地和文化4个方面汇报了智工学区建设情况。智工学区学生党员代表、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常力文从树立一面旗帜、负责一片责任区和联系一名同学3个方面做公开承诺。专业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代表轩亮表示,专业社团活动室进公寓,既是公寓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也是“一站式”学区建设的重要部分;既彰显了新工科学术风采,又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活力。

  副校长张红星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有效载体,是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我校智工学区成立是党委学工部与相关学院一起创机制、拿举措、出办法,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有益尝试。就如何更好地谋划推进我校“一站式”建设,他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多方协同、落细落实;遵循“一线原则”深入社区、走进学生,务求实效。他希望,学生社区能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人才培养的园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新高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学校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制定了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学校将搭建“一站式”学生社区“2+6+N”的三级组织架构。“2”是指师生服务中心、师生活动中心;“6”是指对南北区公寓进行分区划片管理,每4至5栋宿舍楼为一个区,分别成立6个区域公寓管理委员会,形成6个特色学生片区;“N”是指N个学院品牌楼栋服务站,以辅导员工作室、党团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社团活动室为依托,将服务输送到社区每一名学生。学校希望借助“一站式”学生社区“智工学区”的成立,在全部或部分试点领域形成面向全校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公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原文链接: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我校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智工学区”成立揭牌仪式 (jhu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