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群携手展城规风采,党民齐心现龙湖红流——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城乡规划系党支部党建活动报道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816



 为贯彻落实“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社区”的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的党员下沉社区共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五个一”的具体工作任务中“落实一个微改造方案”的要求,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城乡规划党支部全体党员于917日下午在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军山街龙湖社区开展了党建活动。

 龙湖社区成立于201510月,其由七个村庄迁村并点之后形成的一个新型还建社区。社区现有50个居民楼栋,4200余户,居民7700余人,其中党员380人,其按照“党建为核,自治为本,服务助人,文化铸魂”的理念,朝着打造“龙湖红流”党建品牌的方向不断努力。

 在社区刘书记的带领下,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城乡规划党支部全体党员首先来到了“龙湖红色阵地”——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主题架空层进行参观。在这里,刘书记向我们介绍了社区对架空层的改造思路,希望以主题架空层为载体,结合清理电瓶车、增设宣传栏、健身器材、休息设施、会议桌等功能,实现党建宣传、居民休闲、代表议会、环境整治、社区自治、特色彰显的多元目标。除了对不同主题式架空层空间设计的详细介绍,刘书记还着重分享了新颖的公共空间管理办法,社区不同楼栋的架空层的卫生清洁与日常维护由改层居民使用者或者社区团体认领,施行“责任到团体”的精细化社区自治管理模式。

 除了已经改造完成的主题架空层之外,龙湖社区还会陆续建成以“退役军人”、“垃圾回收”、“志愿服务”等民生所需为主题的架空层,最终实现由零散到系统的转变。社区书记希望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城乡规划党支部能够为龙湖社区的架空层改造提供专业意见,在场师生也积极允诺,并就特定问题、居民需求与社区人员讨论交流。




 接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刘书记一行参观了“龙湖乡愁博物馆”。博物馆内存放的物件是社区干部用心用情收集的许多街道拆迁前的民俗物件,这些来之于民的老物件不仅增加社区历史厚重感的有效展现沉淀了浓浓的乡愁形成了龙湖社区独特的民俗文化氛围



 在对社区有了详细地了解后,全体党员与刘书记开展了“江汉大学与龙湖社区结对共建座谈会”。刘书记希望江大城规师生能够利用专业所长为龙湖社区的架空层改造提出宝贵意见。城乡规划系主任董晶教授向刘书记介绍了江大城规团队在武汉市进行社区微改造与乡村规划的实践经验,认为本次架空层改造是两个规划类型的良好结合,城市规划设计团队所能为龙湖社区改造优化提供帮助。其他教师也积极表达了对社区架空层的现状问题与改造意向的相关建议。

 此次座谈会双方达成了“结对共建”的共识,借助此次实际调研的机会,江大城乡规划系师生将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改造32栋的架空层,按照社区党委和业委会的意愿,结合居民需求,规划将此架空层改造设计为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复合型公共空间,可容纳志愿者集体活动、老年人休憩、体育健身和非机动车停放等活动和设施。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城乡规划党支部黄俊书记代表全系党员教师表示:我们回去后会充分结合此次党建活动交流以及现场调研的成果内容,结合社区两委及居民的意愿,尽快完成架空层改造设计方案。



 此次党建活动既展现了江大城乡规划的专业风采,又发扬了龙湖社区的红色精神。相信在“结对共建”共识的推动下,双方今后的合作会愈加频繁,江大城规专业将为龙湖社区进一步提升完善新市民的居住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