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省重点培育学科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937



2020114日下午,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耿涛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J15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全自主无人艇技术及装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钱同惠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刘霞、工程系主任章红等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耿涛,博士,副教授,广东省全自主无人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厚街城产业孵化有限公司创业导师,在《Information Technology Journal》等杂志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发明专利26项,是《Asian Journal of Control》、CCDC等多家期刊与会议的论文评阅人,2018年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耿涛博士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全自主无人艇研究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结合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全自主无人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几年在无人艇多源环境感知与智能控制方面的研究,详细介绍了无人艇环境感知、自主控制、多艇协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最后展示了团队无人艇创新性成果,并对无人艇项目的社会效益进行了展望。


 耿涛博士的报告内容详实,精彩纷呈,不仅扩展了我院师生在全自主无人艇领域的研究视野,也给了同学们非常有益的启发。在场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无人艇项目有了进一步了解,随着科技创新脚步的加快,无人机、无人车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无人艇的发展也紧随其后当前研究无人艇的任务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管控国家水域资源,主要应用于军事国防领域,在商业化、社会化发展中还存在广阔的空间。本次学术交流,让学生们在无人艇项目上找到了新的方向和切入点。

 通过本次讲座,也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耿涛博士团队中看到的科学家精神,激励着每位学生在自己的学术领域里尽心尽力,坚持去做研究,不断追求真理,为人类幸福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耿涛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钱同惠教授对耿涛博士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此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