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应邀做客我校“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1717

311日下午,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主任陈明教授校做客江汉大讲坛”,以“面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智能制造专业建设”为题作了一场精彩学术报告。

学院院长余五新书记李卫东等领导及相关专业教师和2020级智能制造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

陈明教授分别智能制造人才需求、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定位、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式、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支撑平台以及基于学习工厂的人才培养模式个方面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智能制造产生背景,总结了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支撑体系,指明了智能制造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他指出,作为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中国制造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要适应制造强国战略发展目标人才需要适应本地经济发展需求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陈明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分别从智能制造职业证书的含金量和重要性、跨学科专业课程的授课方式及相关教材的准备、专业人才的校内外实践实训的模式等方面回答了智能制造学院师生们的提问。现场反应热烈,气氛活跃。


  

陈明,博士、教授、博导,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主任,现为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信部德国经济能源部AGU智能制造人才专家组中方首席专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专家、德国莱茵工业4.0应用工程师认证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国际合作交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工业4.0的智能工厂体系架构、基于物联网的动态调度与大数据环境下的预测性维护等。主持和承担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项目、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和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商飞等企业委托项目。主持建设了国内首个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建立了工业4.0学习工厂。

  


智能制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