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成立,智能网联物流车开进江汉大学校园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651



     20213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简称武汉示范区)在江汉大学举办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揭牌暨智能网联汽车校园末端物流应用启动仪式。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负责人王丰伟、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智、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朱建阳、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向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柯钢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为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揭牌,该中心落座于智能制造学院J14实验楼。同时,首批13辆智能网联汽车进驻江汉大学。


  

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由江汉大学与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东风股份、行深智能等单位携手共建,旨在依托武汉开发区自动驾驶应用项目,探索智能网联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以促进武汉示范区自动驾驶应用生态的完善和专业人才培养。此前武汉大学也联合创新中心在示范区落地了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就北斗高精度定位和高精度地图等课题展开科研攻关,可以说武汉高校在智能网联方面的实践已经进入国内前列。智能网联物流车进入江汉大学,是武汉自动驾驶应用的新突破,也将加强校企联合技术攻关。

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负责人王丰伟介绍,我国智能汽车正由小范围测试示范,逐步向大规模商业应用升级。而武汉已建立了支持商业化运营的应用体系,去年底投入运营的龙灵山自动驾驶景区,和此次启用的江汉大学智能网联汽车校园物流应用,就是应用体系建设的两大成果。目前武汉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在全国居前列未来还有更多应用成果落地。

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朱建阳介绍,据电商平台统计,高校是我国快递包裹数量最多,需求最强的地方。高校师生的年人均快递包裹数量是社会人均数量的近2倍。武汉拥有84所高校,高校快递数量首屈一指。因此高校末端是自动驾驶无人物流车的最佳应用场景之一。无人驾驶物流配送驶进高校,意味着自动驾驶技术正在打通无人驾驶末端物流配送的最后100米。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形成由20余家企业跨界融合共建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构建开放道路标准的车路协同体系,可支撑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武汉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运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科研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