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产业资金 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780

  当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以上的传统制造业加快改造升级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这是解决我国制造业长期以来面临“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低端产品过剩”结构性矛盾的重要路径。《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方向。

    从《实施意见》的具体内容看,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聚焦到行业上主要还是对传统制造业提出了要求,特别强调通过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应用,改善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当前,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是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优化大系统,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能制造业是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而智能制造要求的是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在制造部门的各种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才能使生产环节更绿色更智能,产品质量和服务更多元更能满足消费的不断升级。

    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重大成套装备的攻关、新工艺的研发、新标准的推广,都少不了资金的投入与支持。《实施意见》强调引导产业基金及社会资金的支持与参与,才能实现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换言之,制造业的转型提升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产业基金就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运作模式,更多的是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到推动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中来,通过政府资金引导按照工业企业技改升级方向,让参与者在工业改造提升过程中获得利益。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承担起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主体责任,政府要更好发挥作用,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各司其职,才能增强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