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省重点培育学科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1666


2021514日上午,武汉中科融创科技公司技术总监方正工程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以“自动化测试系统设计研究”为主题,在J15交叉学科研究院六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钱同惠教授主持,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方正,武汉中科融创科技公司技术总监、NI认证工程师,长期从事智能测控设备研发,获得专利多项,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船舶设备检测、核电检修等。

 方正工程师主要介绍了自动测试系统的搭建以及FPGA的概念与应用,针对工程领域的实际问题,提出了生产测试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四大方向,即降低测试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维护成本以及减少人工干预。在详细描述自动测试系统搭建流程的基础上,深入讲解了同步信号、数字协议、定时和同步、UPS选择等关键技术。最后,方工以NI公司产品MyRIO为例,阐明了FPGA的主要作用及特点,并利用LabVIEW软件展示了NI公司的FPGA在嵌入式系统设计中的优势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大家就LabVIEW软件如何进行控制系统智能算法开发、NI公司的FPGA模块编写成VI后如何下载到硬件开发板的FLASH上、在LabVIEW软件上进行图像处理如何实现每秒30张的处理速度等问题与方正工程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互动中,方正工程师耐心解答了的疑问并进一步扩展了知识,不仅开阔了我院师生在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的研究视野,同时也加深了在场研究生们对FPGA技术的理解。

 通过本次报告会,我院学生对自动化测试系统的设计研究有了充分地认识,从方正工程师的报告中了解了工程问题所需要的架构,以及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同学们今后的就业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