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微党课---王寒露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954

                                                                                 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四支部 王寒露

  

各位党员同志们,大家下午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让我们跟随“小小红船”,一起穿越百年,共话“初心”,回顾建党百年风雨征程,进入今天的微党课。

回顾一下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一百年历程19217月,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22年,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通过了第一部正式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1982年,中共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中共十三大首次系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一直到十九大,明确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揭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对新的发展阶段作出了战略规划和全面部署

从一大到十九大,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从13名代表50多名党员,沿着用汗水和鲜血铸就的道路,发展到2280名代表8900多万党员的成长历程,看到了党章内容从一大党的纲领的800余字,不断补充丰富到现在的19千字的历程,看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与时俱进的光辉历程。

回顾这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不同时期领导人民取得辉煌的成就,核心就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有担当,负责任,始终有着高尚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建党先驱的骨干力量基本上是知识分子,都是为民奔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南湖启航时,58名早期党员中很多人衣食无忧,但冒着生命危险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参加革命时家有乌鸦飞不过的田产,朱德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是陆军中将、云南省宪兵司令,后来入党的贺龙、叶挺、刘伯承、叶剑英等都是名将,但都放弃了优越生活,投入到寻求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的艰苦工作中。

那么,什么是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呢,

要说红船精神,必然要先说说红船。让我们回到上海,回到嘉兴,回到南湖。在当代世界两千多个政党中,只有一个政党是在小船上诞生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921723日晚上在上海开幕的。会场设在一大代表李汉俊的哥哥李书城位于上海法租界的住宅内。730日由于法国巡捕密探的突然出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不能再在上海继续进行,为了党的安全,必须改变开会地点。在场的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提议,会议可以转移到她的家乡——浙江嘉兴继续召开。那时的嘉兴南湖,游人不多,环境幽静,而且距离上海又不远,到南湖开会比到杭州更为适宜。这个意见立即被代表们采纳,代表们连夜分批乘火车转移到浙江嘉兴。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租了一条单夹弄的画舫作为一大闭幕式的会场,并订了一桌中饭,自己坐在前舱为会议望风。她还借了两副麻将,以遮人耳目。就这样,代表们执着地在船上开完了一大,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

嘉兴南湖这次会议宣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嘉兴南湖的这条小船也就被赋予了红船这个名字。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的起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红船精神的提出跟习近平同志有着很深切的关联。2002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到浙江工作不久,他就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在红船边上,习近平同志深情地提出了八个字精神传承、思想升华2005年,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期间,20056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在文章中第一次公开阐述红船精神,同时对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历史内涵以及现实的意义也做了系统的阐述。习近平在文章里是这样描述红船的: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一直接受着人们特别是共产党人的瞻仰。

正是在这篇文章里,习总书记首次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三)红船精神的内涵

那么,红船精神是怎样成为我们党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的呢?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剖析。

  1. 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

    从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1921年共产党成立,之中经历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新文化运动登,在这八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为寻求救亡图存的道路而上下求索,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同学少年回应人民和历史的召唤,于悠悠小船之上发出了最强呐喊,肩负起自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使命,自此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寻找明的摆渡人。

    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众多思潮中经过反复比较、分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理论武器。面对山沟里出不了马克思主义的论调,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破敢立,创造性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对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重要探索,第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把握中国国情和世界大势的基础上,在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不断探索、走自己的路,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2. 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形势危急。白色恐怖弥漫武汉,笼罩全国。

    艰难曲折的中国革命走到了十字路口,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前赴后继、接续战斗,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从南湖起航到越过长江天险,党带领全国人民用28年的时间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以后,如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成为新的重大挑战。苏东剧变使地处欧亚的10个社会主义国家倒退到资本主义,这一事件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打击的广度和深度都是空前的,导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坠入了谷底,带来了长达20多年的运动低潮。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艰难时刻,面对探索前无古人的事业过程中必然出现的挫折,面对马克思主义失败论”“社会主义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等各种唱衰中国的言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党带领全国人民用68年的时间,把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团结统一、繁荣富强、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3. 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

    中国共产党明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以全体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长期为之奋斗的目标。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依水行舟,与人民风雨同舟,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党的一大到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红船初心一以贯之,坚定如磐。

三、红船精神的现实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是我们发展的前提

一个世纪以前,那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在那艘红船上描绘出党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时候,也为自己许下了初心和使命。然而十三位代表的人生道路,仅有2人坚持到革命胜利:毛泽东和董必武;除去英勇牺牲或因病逝世的4人(何叔衡、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各种原因脱离党组织的4人:李达、李汉俊、刘仁静、包惠僧;叛变革命的3人:汉奸陈公博、周佛海,背叛党的张国焘。同样的起点,有人矢志不移、名垂千古;有人中途退却,有人甚至蜕变成可耻的叛徒,遭人唾弃、为后世所不耻……在革命战争年代,坚持一种理想信念,要面对太多的艰难和诱惑,并不是喊几句口号那么简单。

     如今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就要在新时代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历史使命、谋划历史新篇。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机遇

(二)敢为人先、奋斗不止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必备

百年时空,星光璀璨。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成长和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他们中,有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有敬业奉献的劳动模范,有科技报国的科研尖兵……夏明翰慷慨写下《就义诗》,方志敏深情吟读《可爱的中国》,赵一曼面对日军的屠刀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牺牲,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雷锋行车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黄旭华为了国家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几十年,樊锦诗北大毕业后为国护宝一辈子坚守敦煌,钟南山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关键时刻逆行冲上抗疫一线……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气壮山河的群英谱。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骄傲,是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在缅怀先烈、感怀先进中树立人生的目标,以英模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