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盛步云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883

5月20日下午,应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轩亮副教授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和武汉市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盛步云教授来我校做客“江汉大讲坛”,以“乘用车总装线数字化工艺设计技术”为题作了一场精彩学术报告。

学院院长余五新、副院长易建钢等领导及相关专业教师和2020级智能制造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报告会由易建钢教授主持。


盛步云教授结合科研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智能工厂设计仿真技术与软件工具开发)和设计院委托项目(基于SoliWorks的工艺数字化设计系统开发)出发,以乘用车总装线数字化工艺设计技术为主题分别从乘用车总装线数字化工艺设计方法、设计过程总装线工艺设计内容,乘用车总装线工艺设计知识建模方法、智能推送方法,乘用车总装线3D建模智能装配方法以及知识驱动的乘用车总装线数字化工艺设计平台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智能制造在乘用车总装线中的应用,总结了数字化工艺设计的关键技术体系。

他指出,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智能制造要回归制造,适应制造强国战略发展目标,适应本地经济发展需求,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盛步云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分别从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重要性、跨学科专业课程的授课、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等方面回答了智能制造学院师生们的提问。现场反应热烈,气氛活跃。

盛步云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科技部(863/CIMS)、教育部,以及多省市各政府部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2001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1月至200112月,国家教育部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20049月至20053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和武汉市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计分会理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理事会理事。《计算机集成制造CIMS》杂志、《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等学术刊物以及IEEE多个国际会议特约审稿专家。长期以来从事智能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先后承担或参加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计划、湖北省重大科技攻关、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项项目的研究,获科技奖励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撰写专著《大数据时代的产品智能配置理论与方法》《数字化协同与网络交互设计》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