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与博越模具公司开展“校企共上一堂课”活动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608

基于OBE教学理念,促进学生的理论知识对实际应用的转化能力,按照《模具制造工艺2》课程项目式教学改革计划安排,626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834名同学在武汉博越模具有限公司开展了“校企共上一堂课”教学活动。此前,任课教师左治江和李连杰与博越模具负责人根据教学大纲,确定了教学方式及内容。此次教学活动中,公司总经理白福生亲自组织安排了大型精密模具制造装备和优秀员工16人对学生进行教学,还为同学们提供了矿泉水、水果和午餐。

首先,在公司会议室由技术总监对公司的总体情况、生产流程以及模具行业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介绍(图1)。然后,34名同学被分为4个组,分别由公司4名员工担任组长负责每组的教学组织工作(图2)。

  

1 技术总监进行授课  

   2 4个小组安排组长

  

在对厂区进行了整体参观后,分为电火花加工、CNC加工、线切割、模具抛光等4项工位进行现场教学,每项工位学习时长1.5小时,4项工艺轮流进行。每个工位都安排了至少2名经验丰富的工人师傅对工艺过程、设备等进行讲解示范并指导同学们操作(图3-6),然后同学们进行编程和实操训练。

  

3电火花加工现场教学  

   4模具抛光现场教学

5 CNC加工现场教学  

 6 线切割现场教学

  

4项工位现场教学完成后,由组长带领同学们到三坐标检测部门、编程部门和技术研发部门等进行参观介绍,并由各部门负责人结合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的工作对本部门的工作内容及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图7、图8)。

  

7 技术负责人讲解三维建模

  8 技术负责人讲解产品技术要求

  

最后,在公司会议室总经理白福生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给与大家许多忠告。江汉大学材控专业2018届的张韧也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图9)。公司部分领导与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图10)。

  

9 白福生总经理与同学交流 

 10 公司部分领导与同学合影

 


   通过本次教学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4项工位的现场教学很好地将课堂知识与实际生产进行了结合;对各个技术部门的参观让他们充分了解了以后将要从事的工作;对大型精密设备的认知、编程和操作,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总经理和已毕业学长的发言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