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防诈骗教育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817

为切实提高防诈防骗宣传教育实效,变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反电诈宣传教育,智能制造学院联合保卫处以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创新开展了一系列防诈防骗宣传教育活动,学院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于910日邀请了保卫处陈劲松副处长、保卫处治安科蔡亮两位老师,给新生分批次开展了“谨防电信诈骗,保护切身利益”防电信诈骗的主题安全教育讲座。陈劲松副处长从电信诈骗行骗真实录音、徐玉玉电信诈骗案、电信网络诈骗定义、常见电信诈骗案类型等多维度、全方面地向新生阐释了电信诈骗的特征、危害及其防范,呼吁新生一定要提高防诈防骗意识,遇到问题及时联系辅导员。

智能制造学院于913日开展反诈大比拼·亮出你的笔迹反诈大比拼·你来献一计等反诈骗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宣传新生防诈防骗知识和增强新生防范意识。在防诈骗主题活动,组织417名新生手抄近1000《防骗反诈常识》,同时要求新生主动思考并提出电诈建议对策,对积极参与的学生给予U盘、蓝牙耳机等奖励。新生辅导员将对有效实用的电诈建议对策整理归纳后报学校保卫处,并尽快在学院推行。下一步,学院将利用“学习通平台继续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反诈大比拼·喊你来通关网络知识竞赛,确保电诈宣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机制211班刘原表示:“随着电子产品与我们的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电信诈骗也愈发猖狂地出现在校园中。学院在察觉到这一现象后立即展开了防电诈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了解到了境外诈骗、网络刷单、冒充公检法部门诈骗等各种骗局。骗局越来越多,越来越狡诈,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认真学习防电诈知识,提升安全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材控211班李振嘉表示:“近期在我校的高度重视之下,我们学院展开了多次防电诈活动,在活动之中我感悟良多,明白了预防电诈的十种方法,了解了类似兼职网络刷单和轻易点击不明链接的行为和做法是不应该进行的,懂得了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重要性,从一个防电诈小白成功晋级为一个懂得很多防电诈知识的大学生,对此我深感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