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505

    202197日至9日,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校以后,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为了让学生尽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营造健康的学术道德氛围、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准,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三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活动一:研究生生活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明确奋斗目标,营造和谐、浓厚的开学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20219714:00,智能制造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J06A108教室正式拉开序幕,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副院长刘霞和学科办彭娟老师。本次活动内容涵盖学习电子信息专业培养方案、导师介绍、新生心理测评安排、班干部选举四个方面。学院副院长刘霞教授首先亲切地对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智能制造学院的电子信息学科特点、培养目标、学制及学习年限、研究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对学院各位优秀的导师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为研究生新生选择导师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彭娟老师针对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方面做了重要补充,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这一方面的内容,并对新生心理测评进行了相应的安排,在研究生课程选择等方面给新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学长施永峰的组织下进行了班干部的竞选,同学们采用自荐的方式确定竞选岗位,然后发表竞选宣言,最后通过全班同学的投票产生最终的班委。



活动二:师长的关怀,无微不至。

98日下午4点,为深入推进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构建卫生安全寝室。智能制造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院长余五新、副书记陈曦、副院长刘霞一行4人走访了北19栋研究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对寝室卫生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督查。

 在走访中学院领导细致地询问学生开学准备,详细地了解学生宿舍消毒用品、疫情防控物质配备等情况。他们亲切地与学生进行交流,询问了研究生新生对开学后学校环境的适应情况,并对学生们在生活中存在的疑虑和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叮嘱大家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注重个人卫生和宿舍环境卫生,不断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调整好心态,合理作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

 学院领导暖心的话语、亲切的关怀让重新回到学校开展学习的同学们倍感温暖。此次走访学生宿舍,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关怀,在了解学生宿舍情况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师生情谊,对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焕发精神活力注入了新能量。

活动三:诚信是做人之本。

202199日上午820,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在J06A101教室召开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讲座。本次会议由钱同惠教授主讲,智能制造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首先,钱同惠教授组织学院全体学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全国道德和学术规范”宣讲团的要求,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40号令。第40号令将以下七种行为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虚构合作者共同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贡献()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申请学位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其他根据高等学校或者有关学术组织、相关科研管理机构制定的规则,属于学术不端的行为。接着,钱同惠教授结合她在国外的亲身经历以及对生活的感悟来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研究生,表明学生遵循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方能促进学术发展。钱同惠教授指出诚信是做人之本,学术道德更是科研中要坚守的诚信底线,并告诫全体研究生要坚守学术规范,正确引用研究成果,署名真实,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负责。

 至此,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无疑为全体新生拉近了距离,也让学生更加了解研究生生活。为我们刚开始走上科研路的研究生新生指明了正确方向。新的学期,新的梦想,愿新生们能够尽快适应新身份,同时也要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做一名学术能力和道德品质兼优的科研人,书写研究生生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