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研讨——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教研活动侧记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396

“新工科”建设是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工程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内容、新质量等作为高校新工科建设和教育改革的基本内容,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新能源汽车工程是在传统汽车工程学科基础上进行转型、改造和升级的新专业,以培养适应新时期汽车产业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性人才。1118日下午一点钟,汽车工程系全体教师在J06A302就“新工科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环节如何进行”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老师们纷纷就学生目前所能进行的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项目展开了充分讨论。

围绕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生能参与的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大家分析、讨论了“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挑战杯比赛”等比赛的特点和要求,老师们一致认为,以“工训大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和“智能车竞赛”等国家赛事为目标,提早组织学生参与到具体比赛中,以赛代练,做好5年规划,为专业发展打好基础。专业教师可以提前引导、指导学生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有的放矢的安排学生学习软件(机类、电类软件),再通过几届学生一起学习来进行知识传承和积累。同时通过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增加学生实践和理论结合的学习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综合能力。

此次教研活动通过研讨“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生创新训练环节如何进行”这一主题,使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培养本专业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了新专业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