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差技术让机械制造更进一步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504


202111111400,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彭和平教授J06B301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基于新一代GPS标准体系的三维公差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主题的讲座,从 “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和“学术交流”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让大家对三维公差设计有进一步认识。彭和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新一代GPS标准计量体系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公差设计基础理论与方法、精度控制技术与系统开发等。参与完成新一代GPS理论研究的重大科研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多项。近年来,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17篇。曾获首届武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第十届CIRP计算机辅助公差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随着彭和平教授平易近人的问候,讲座正式开始。彭和平教授从公差技术的研究现状入手,为大家解答了什么是公差技术、公差技术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并进一步分析了三维公差有待解决的问题,结合图表形式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三维公差分析与设计,让大家对三维公差有了清晰的轮廓。

同时,彭教授就很多常见的项目研究问题展开了详细热烈的讨论,向同学们剖析了三维公差技术的特征,并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几种常见的数学模型。并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统计公差分析与设计软件系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数字的魅力。

随后彭和平教授向大家展示了项目的研究成果,引得同学们满满的羡慕,有些同学还交流起了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在讲座结束之际,彭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主动的进行科研,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对自己的未来要有清晰的规划,尽快熟悉科学研究的程序和方法,在动手动脑的科研活动中增长才干。

彭教授的讲座融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深入浅出,既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讲座过程中,现场气氛很轻松活泼,前来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听完彭教授的课,自己对研究生科研方式和未来规划,也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