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智造机遇 研途应有所为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808


202111251400,轩亮博士受邀在江汉大学J06B301教室为研究生们开展了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信息专硕系列讲座第六讲—“瞄准智造机遇,研途应有所为”。轩亮,博士、博士后、副教授,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副主任,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现为武汉市复杂机电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和先进传动与智能检测技术校级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机械工程协会机械传动分会理事、中国仿真协会会员、IEEE会员、湖北省机电工程协会会员、湖北省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湖北省欧美同学会会员、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公派德国访问学者、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晨光计划人才。


讲座开始,轩亮博士自我介绍说自己和我们一样,一直都在持续学习中。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这场讲座更像是一个经验分享,吸引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轩亮博士的研究方向和课题

轩亮博士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三个,分别是先进传动技术、机械装备与智能运维和医疗康复器械。在讲座上,轩博士对其科研项目进行了介绍,并且对部分课题内容进行了分享。告诉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多参加项目课题,我们参加的项目的难度和数量不仅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也能让自己的简历更加引人注目。

研究生要尽量选择有意义的课题。轩亮博士笑言道:“我硕士答辩的时候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做这个课题的意义是什么’。”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做科研本身就是要注重发现科学问题,解决现在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推动技术发展。我们在选择课题的时候一方面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另一方面也要明白课题本身的意义所在。轩亮博士的课题都是针对社会的热点问题,例如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重大需求,大幅度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幅度提高风电占比的课题《大型海上风电机组主轴轴承运行状态检测研究》。在讲座中介绍了我国风电全系列轴承的技术需求特点,关键共性技术的主要特征和创新途径,以及预期形成的主要技术成果。

针对城市垃圾分类而开展的课题,《城联网生活垃圾智能清运系统应用与推广》,实现垃圾清运智能化,利用大数据实现对垃圾桶的监视,采用机器人智能清运,数据在终端进行可视化分析。


我们的研途生活与规划

轩亮博士对同学们由本科生跨入到研究生的变化做了介绍。首先培养方案变了,由教室走到了实验室,由教师教变成了由导师带;师生关系发生变化,本科时老师给同专业学生授课,现在一个导师指导几名研究生;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科研。本科的学习本就是为了培养自学的能力;而研究生工作内容逐渐由课程学习转为项目研究;现在的科研更多的是学科交叉、技术交叉、软硬件融合;同时研究生阶段需要持续学习,探索创新点,既要知识点的广度也要知识点的深度,要适应变化才能不断发展。

轩亮博士强调研究生的生活是很短暂的,按照学校的惯例,在研二的12月份研究生需要完成开题工作,在研三那年的12月份的中期考核需要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因此同学们要做好阶段性的规划。研一要筑牢基础,明确方向,完成课程学习工作的同时了解行业发展与技术要求;研二要找准定位,独立思考,找到自己想做的方向,并且尽量多的去研究;研三要善于发现,瞄准前沿,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解决专业领域上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去找到方法解决。

在讲座的最后,轩亮博士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间,在最好的研究生时光里要刻苦钻研,学到知识,学出成绩。此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