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传感技术,比你想象的更万能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667

202112091400,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孙超博士J06B301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基于光电传感的智能检测与机器感知”主题的讲座,并结合研究生生涯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回答。孙超,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从事研究方向主要是气体传感器的敏感元件的设计,传感器的多点网络集成,基于光学的农药浓度检测,微弱信号分析与处理,3D测量及运动控制等。近几年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育厅基金2项,武汉市教育局基金1项等各类课题。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10篇论文被三大检索、核心期刊收录,获国家专利5项。

在讲座期间,孙超博士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引出了研究生生涯中会遇到的问题,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应该如何一步步从没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到逐渐培养学术兴趣,改变研究态度到最终实现自身学术能力的提升。同时,通过对智能传感技术相关论文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用机器或传感器来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感知或认知能力,并且表示从人工智能由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再到行为智能的转变,这些都需要机器感知技术的赋能。

针对阅读论文的方法,孙超博士提出“多读文献加总结是科研有突破的重要途经”,建议同学们从早期的文章开始读,读的时候想象自己穿越回当时,能不能发现问题在哪里,有没有新的想法,然后查找文章验证自己的想法。通过这种方式促使自己学会发现问题,找到创新点。孙超博士还建议同学们要多参加讨论会、研讨会以及一些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多和伙伴们进行交流,很多好的想法都是在讨论和碰撞中产生的。同时也要培养自己对科研问题的格局把握,了解各领域多层次的发展前沿,使自己能够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充实多方面的知识。

讲座最后,孙超博士也希望同学们多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在科研的道路上遇到问题时不要焦虑,调解好自身情绪,不让自己被坏心情占据,而是让好心情成为自己的必备品。孙超博士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有序,时常举一些事例,使道理深入浅出,渗透人心,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此次讲座也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