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走进朱文艺老师的《互换性原理与测量技术》课堂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232

智能制造学院质量月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模范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2021年12月2日中午1点,智能制造学院机制教研室邀请朱文艺老师J06A402开展了一堂首席教师示范课。

朱文艺老师以《互换性原理与测量技术》中“机械零件尺寸精度设计中的制配合”的知识点教学为范例,通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开展教学示范。此节课程要求学生先行学习完成“尺寸精度设计”一节的线上课程内容,然后以问题提出的方式开展师生研讨和生生研习。本节课程的引导问题主要包括“请简要说明有哪几种配合制?各有何特点?”;“什么是同名配合?配合制的选用为什么与使用要求无关?”“请说明图中大套筒与轴承座孔之间的配合为何设计成了非基准制配合?”。基于上述问题,朱老师通过师生研讨逐步讲解“配合制的原则和方法”等一系列重难点问题。最后,朱老师通过C616机床主轴的装配案例,详解大套筒与轴承座孔之间的配合方案。

活动结束后,听课教师和上课教师进行交流,先由课题组上课老师万宇杰和方自强进行了教学技巧的互动交流,使上课教师能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起找出每个教学活动的亮点和不足之处,使每位老师都能在这次活动中有所思,有所获。教师示范课活动的开展,既为模范教师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全体机制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创造了机会,对年轻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专业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进程。

课堂教学改革让我们得到了实惠,课堂气氛民主和谐活跃,学生愿学、乐学,学习积极性高、主动性强,人气指数攀升,老师得到了解放,学生更加喜欢老师。通过教师的示范课交流了各个年级教学之间的差异,进一步研究了教学先进经验,为机制教研室的课堂教学改革向更深处发展奠定了有效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