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493

  

平凡就是一种不完美,有缺憾,苦难与抗争的平衡。而生命在缓缓徐行,不会为谁停留。

打开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让我们重新审视生活,作者塑造了孙少平、孙少安、田晓霞等成功的人物形象。在那样的年代不随波逐流,有独立见解,也许前途茫茫,但是重要的是坚持,不放弃,他们与命运抗争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同时更多的是一种亲近,一种认同。

虽然我们还年轻,但是前方的道路上仍有许多困难等着我们。人生从来都不是公平的,世俗带有太多的差异与偏见,想改变自己的前途与命运,又是何其艰难。

书中的孙少安因为家庭的贫穷,因为自己要担当起大哥的责任,在和我们同样的年纪就开始做农活,尽管他兢兢业业,可是依然无法改变家里贫穷的局面,贫穷使人自卑,他不敢接受润叶对他的爱,他选择了逃避,他宁愿自己痛苦,也希望润叶幸福,可是事实并不是那样,润叶以为可以打破世俗的枷锁,可是巨大的阶层差异怎么会被轻易地击破。理想中的爱情可以很美好,可人总归要回到吃饭上来,要活在现实中。青梅竹马,到头来也不过是一场空。

虽然苦难和抗争是这本书的主题,但当我们望着苦难的时候,我们心里又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呢?在黑暗中摸索或许很难,但强过在熟悉的环境中堕落。

“人可以生如蚁,而美如神” ,我们成长,可以不去成功,因为我们平凡,但我们不会因为平凡而放弃追求,因为追求一定会让我们学会成长!

  

  

------智造203周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