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化通俗演义》读书心得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1948

数理化通俗演义》是一本从兴趣入手的软教材和知识拓展教材,采用的是中国特有的通俗文学体裁——章回小说,共有71回。作者以栩栩如生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语言、旁征博引的叙述、章回小说的体裁,为枯燥的数理化知识包上了“一层薄薄的糖衣”。帮助学生建立对数理化学习的兴趣,为读者提供了一部难得的科普读物。

人为治病总要吃药,而药往往是很苦的。

人为了医治自己天生的无知之病,总得学习,而学习也是一件艰苦的事情。

我在高中时期对数理化是极无兴趣的。枯燥的公式定理,写不完的习题,回想起来还是那么头疼。我的数理化成绩一直很差,特别是化学,完全没有一点兴趣。直到阅读了梁衡先生的这本《数理化通俗演义》,我才对数理化有了兴趣一说。虽然仅是停留在故事层面,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是莫大的慰藉。

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始于疑问不断地提出质疑挑战权威才有了人类对世界对宇宙不断地认识不断地改造

科学的发展过程是人类不断战胜愚昧获得真知的过程 阿基米德布鲁诺一个是被军队野蛮的剑一个是被教会“仁慈”的火夺取了生命一个人的死标志着古代科学的结束一个人的死标志着中世纪的崩溃和近代科学的复兴历史在波浪式地前进,更多的科学巨人正一个一个向我们走来

每一个伟大的发现和创造都不是凭空臆想出来的,都是在不断的观察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的进步,重在突破。

有第一步,就有第二步有昨日之粗之低,才有今日之精之高.用一根木棍撬石头导致了杠杆原理的发现才会有瓦特蒸汽机上的曲柄、拉杆有了真空的发现才会有活塞的来去每一个伟大的发现和创造都不是凭空臆想出来的,都是在不断的观察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人类的智慧决定着人类的进化道路向何方走去纵观科学史从最初的迷信愚昧到现在的勇于探索从石器社会到现在的信息社会科学给我们带来了多少的进步与方便瓦特的蒸汽机爱迪生的电灯。

约翰·冯·诺依曼的电脑曾那样有力地将人类的社会推进到另一个崭新的时期人类的智慧决定着人类的进化道路向何方走去

科教书上的叙述基于逻辑,枯燥的公式定理直接摆在你的面前,殊不知,这每一条公式,每一条定理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当你身临其境,感受发现者的生活,真切的感受那在迷雾中探寻真相的过程,或许你对这些公式定理能够有所改观。《数理化通俗演义》就是这样的一层薄薄的糖衣,高中每次下晚自习回家,我总会把这本书拿出来翻翻,一翻可能就是一个晚上,虽然这对学业极其紧张的高中来说是或许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但至少这本书让我不再讨厌公式与定理,取而代之的,是敬畏。

但毕竟数理化是实打实的东西。这本书带给不了你高分又或是系统的理论知识,但它会给你带来一篇篇生动的故事,一连串公式定理背后的血与泪。正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知其发展史,你会体会到科学发展的不易,会找到它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甚至是发展的规律,或许这些收获能改变你人生的方向,能够让你真正的乐于数理化之中,而不是只记得考试带来的痛苦。

  

  

----材控211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