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举办科研创新及考博经验交流会——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2888

为解决研究生新生入学初期存在科研规划迷茫、学术研究难以快速入手等问题,智能制造学院两位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薄文和李仁威同学受邀分享他们关于科研创新及考博相关方面的认识和经验。20211228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在J06B208顺利举办了科研创新及考博经验交流分享会。分享会由智能制造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助理张延河主持,智能制造学院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李仁威同学开始了他的分享。李仁威同学发表学术论文1篇,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获得授权15项)。他告诉同学们,科研路途上一定要有目标有规划。李仁威同学在入学时就对自己研究生三年进行了清晰规划。研一完成学业课程,多参与导师项目;研二参与出国交流选拔,参与导师项目并撰写论文及专利;研三完成毕业论文,准备博士招生考试。有了目标和计划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谈到考博感悟的时候,他强调了两点,一是英语六级的分数,一是科研学术论文的成果,这两点都非常重要。

薄文同学联系自身实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考博的经验。薄文同学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3篇被EI收录),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8项,现已考取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他在校期间取得了很多成果,对于成果他表示科研成果最重要的不在撰写成果本身,而是在获取成果的过程。成果是对我们阶段性努力的总结与表现。对于科研他强调要多看文献多总结,由易到难重实践,成果撰写格式先。薄文同学告诉同学们要在美好的时光里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不负韶华,成果不是目的,而是努力科研后随之而来的小成就。他用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激励同学们:“努力去做,静待结果”。

在交流分享会最后,许多同学和两位优秀的分享者进行了交流,此次分享会的顺利举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科研道路上获得了更多的启迪,在考博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相信他们定会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努力学习、不断实现自身价值、成为更优秀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