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鲍卫宁教授课堂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449

围绕“课堂教学革命”要素,12月9日下午两点钟,汽车工程系全体教师在J06A302开展鲍卫宁教授的《汽车理论》课堂教学观摩活动。鲍卫宁老师以“前、后制动器制动力的比例关系”为题,围绕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教学设计,上好一堂课,进行了示范教学。老师们结合鲍卫宁老师的课堂示范教学,对如何进行“课堂教学革命”进行了讨论。

汽车理论汽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理论性强涉及力学、数学、控制等学科知识和《理论力学》《汽车构造》等前面课程联系紧密,是《汽车设计》等后续课程的重要基础,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各位老师认真观摩,不时提出问题,互相探讨学习,大家认为鲍卫宁老师这堂课有以下特点: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衔接,课前给出预习内容并要求学生课前预习;授课过程中结合课程特点讲课深入浅出、化繁为简、逻辑条理易懂,特别是能结合工程实际问题,结合汽车实际使用情况,结合多届学生课程学习中的困惑,精心准备,认真讲授;课后给出作业要求学生复习,同时注意教授学生结合仿真软件的使用完成作业,加深了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拓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此次教研活动通过观摩鲍卫宁老师课堂示范教学,围绕“课堂教学革命”这一主题,老师们通过研讨,提出了很多具体操作方法比如:1.结合线上课程,提前布置预习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来听课;2.线下授课围绕学生学习中的困惑和重难点问题展开讨论,鼓励学生提出问题,通过讨论解决问题,上讲台分享解决方案;3.鼓励学生通过仿真软件学习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同时拓展学生的综合能力。老师们表示这次教研活动对于老师们开展课堂教学革命,对青年教师授课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