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402

围绕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树立质量意识,推进质量革命,建设质量江大的主题,12月2日下午三点钟,汽车工程系全体教师在J06A302就“如何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老师们纷纷针对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生如何能自主学习、远离手机,如何喜欢本专业并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根据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生目前处于大一阶段,大家分析、讨论了学生情况,并建议通过以下方法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途径:首先重视新生专业导论课,通过专题讲座使学生认识专业内涵,建立专业自信,树立职业目标并激发学习兴趣。其次专业课教师担当学业导师,引导学生课外有针对性学习各种软件进行知识储备,并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引导学生做学生科研或参与老师项目,在学生课内、课外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好引导、帮扶和激励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及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和科学探究精神。在学生专业课学习阶段,通过举办学科前沿讲座来开拓学生专业视野和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由单向传授变成互动式教与学,最大限度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同时紧抓学风建设,加强学业评价标准的考核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使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此次教研活动通过研讨“如何激励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题,老师们通过分析研讨,得出了很多具体操作方法比如专业课老师提前介入学业导师来提高教育学生质量,接下来可以落实到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生中,对提高本专业学生的教育质量会有很大帮助,以促进新专业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