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业设计教研室开展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455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作为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29日下午两点,工业设计教研室开展了示范课观摩活动。本次示范课邀请刘加贵老师以《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课程为例,为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现场课堂教学观摩,分享教学设计思路,并在课后进行教学研讨,以提升教学质量。

刘加贵老师以《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中第一章课程概论教学为范例进行了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思考分享,展示了如何融合教科研成果、通过翻转课堂和PBL项目式教学方法进行混合式教学。《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课程是一门新课,课前以刘老师为主导的课程组为顺利开课做了充足准备。课程伊始,刘老师紧凑有条理地理清了开设新课的目的,又通过“1.是什么?为什么?”,“2.教什么?学什么?”,“3.练什么?考什么?三个问题带领同学们梳理了课程背景与课程基础。紧跟着导入课程思考,作为教师在这门课里“我应该教什么?我为啥要教?我应该怎样教?”,引导学生思考“我要学什么?我为啥要学?我要怎样学?”,一系列的问题表达了教师对课程的主动思考,同时一个“要”字,引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刘老师也展示了如何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身份定位和滚动分组来完成翻转式课堂的教学工作。

整个课程中,刘老师循序渐进的介绍了该课的课程背景:2017年原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进行了专业教学计划的调整,当时专业教研室的所有老师们一起重新修订了工业设计的人才培养计划,具体在2019级执行,这门课就是在新的人培计划里加上的新课。当初决定开设这门全新的课程,命名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是基于工业设计专业将创新作为永恒的主题,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同时又想把它作为我们专业的特色课程进行深入发展的,希望借此来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提升设计能力。为此课程组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是作为一门新课其教学思路一直在探索,老师们查遍了全国的高校都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无论准备了多久都觉得不够充分。

课程开设的基础,以及教师团队为开课所做的准备工作:这门课程的开设并非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有着坚实的研究和实践基础的。课程的最初构想就是来源于实践,尤其是毕业设计环节,时间跨度10多年了,成绩也是取得了一些的,包括专业大赛的获奖,专利成果申报、完成实际项目等等。前面也说了,这是一门全新的课程,并无先例可循,为此我们教学团队由本人牵头申报了两项关于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方面的教研项目,一项是武汉市重点教研项目(项目编号:2014009):《以“全方位专利设计能力”为导向的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一项是湖北省科技局软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9ADD168)《基于“全方位专利设计能力”的工业设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目前都已经结题,成果还不少呢!这个课最终的核心内容就是围绕着这两个教研项目的研究成果来展开教学的。考虑到这两个研究项目的落脚点都在“全方位专利设计能力”上,原来课程命名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就不契合了,正式上课的时候就更名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设计)》,其中的知识逻辑与脉络上课的时候需要给学生们讲清楚。

教学团队关于这门课程的设计思考:工业设计的概念、内涵和外延(核心是产品,关键是创新);学科专业的定位尤其是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的界定;(理工类的)工业设计学生与(艺术类的)学生的特点及优劣势比较,机械类的工业设计学生学习这门课程是否更能发挥专业的优势?

最后刘老师也表示该课程主要是一种探索性的实践课,尽管以前的教学实践中一直在用,但是作为全建制完整上这门课现在是第一次,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一定会面临很多问题,但是教学教学,有教有学,这个课程更需要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共同探究研学,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活动结束后,教研室其他教师与刘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大家认为,刘加贵老师及其主导的课程组课前的教学准备充分严谨,讲授内容条理清晰,教学设计能够引导性地激发学生的思考,充分开发了学生的认知与判断能力,对大家进行翻转式课堂很有启发意义;同时老师们为其极富文采的语言、知识储备的广博、讲授时的投入和激情深深折服。

“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开展对于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加强课堂教学建设、规范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参会老师们表示,通过教学观摩和交流研讨,有利于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各教研室及各专业教师的积极参与,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树立良好学风,共同为课堂教学的提高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