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测试技术与信号分析》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486

为了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增加教师学习交流机会,智能制造工程教研室2021年12月16日下午在J06B108开展了课堂示范教学活动。此次活动邀闵珉老师为学生代表和教研室青年教师讲授了课程教学设计心得梅磊老师主持。

闵老师以《测试技术与信号分析》课程为例,从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拟定原则出发,分别详细讲授了课程教材的选用标准、教学方法的设计和课程思政的方法。闵老师认为老师上课要做到言干语净,微笑可亲,散发亲和力,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重视课堂教学的细节之处,力求在细微处觅见精彩纷呈的大千世界,于不经意之处寻找撞击心灵的思维火花。另外,课堂评价不但要充分发挥教师的评价功能,更要发挥好学生之间、小组之间的评价,多让学生上台展示,通过开展讨论、辩论等活动,抓好双基训练,纠正学生的认知错误面可以再放宽一些。

  

 

全体教师和学生抱着学习的态度积极地参与观摩、学习和讨论,深受启发示范课结束后,轩亮老师结合自身刚入职的教学经历,为年轻教师分别传授了初入课程容易犯的错误、课程设计方法以及教学课堂与学生的互动方法。最后,梅磊老师对本次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示范课程为教师交流与学习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有力地推动各种教学方法的借鉴学习。学校致力于提高教师团队的综合素质,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示范教学课程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老师们能够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提高。通过教学示范课,促进教师教学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的发展,为大学教学课程发展拓展了思路。”

本次示范课活动虽已完美落幕,但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其一,是对开课骨干教师自身的检阅和提升。教无定法,课堂教学是无止境的艺术,所以,尽管每一位开课教师自身的教学艺术已相对成熟,但这样的示范课,仍然是一次磨砺自己、反思自己、提高自己的平台,通过示范课将自身的教学水平推向更高的层次。

其二,是对全体教师课堂教学较好的示范和引领。本次示范课总体水平较高,具有较强的示范、研究作用,为今后的教学活动拓展了思路,提供了经验,增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不少老师感慨这样的活动应该经常开展,甚至应该随时开展。

其三,成功营造了全体教师“聚焦课堂”的浓郁氛围。本次活动掀起了一次听课热潮,很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听课、跨学科听课。

示范教学课程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以科学的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潜力的教学理念,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加强课程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思路、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教学指导思想,是我校狠抓教学、狠抓内涵建设的有力举措。我们相信,本次活动已经取得了预期的影响,一定会在我校对课堂教学的持续探索实践中和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绩效的不断提升中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

最后,感谢全体老师的支持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