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2022年学生心理工作会暨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1505

315日中午,为引导我院学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深化班级心理委员岗位职责院在J06A101组织开展了“智能制造学院2022年学生心理工作会暨心理委员培训”培训会学院心理辅导员李磊老师主持,各班心理委员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中,李磊老师首先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出发,提出“学院—院系—班级—宿舍/个人”的四级工作网络,明晰了其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了心理委员作为深入班级群体学生干部,在维持班级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班级心理现象的观察员、和谐班集体的润滑剂。李磊老师还向同学们科普了常见的心理健康知识,从心理问题的年龄和特点,尤其是与我们最相关的高校混合态的特点,并结合实例,引出了常见心理问题的特征及其判断方法,这之中又重点讲解了焦虑和抑郁这两种常见心理问题,从其核心症状出发,强调了及时寻求帮助的必要性。

此外,李磊老师就心理委员如何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几点建议,希望各班心理委员加强与寝室长、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多级联动,做到心理问题学生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帮助班级同学在成长成才的同时也能健康成长。在培训会的最后,李磊老师布置了本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务,鼓励心理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班会活动。
  此次培训会明确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和岗位职责科普了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特征及其解决办法指导了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期各班建立好第一道心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