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组队参加202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的通知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765

各学院: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8年开始联合主办的国家级专业赛事,从2021年开始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为鼓励我校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创新活动,现根据大赛通知要求,就我校组队参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江汉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比赛以赛队为单位报名。

二、比赛方式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优胜的赛队晋级全国总决赛,晋级队伍数量由组委会根据初赛规模、初赛综合成绩确定,每个学校每个组别晋级队数原则上不超过2队。

三、大赛主题与比赛内容

智能互联,智创未来

智能制造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是生产组织方式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也是生产与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本届大赛以智能产线为依托,从实际工业应用场景出发,综合考察选手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解决智能生产的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2022年大赛比赛内容拟包括如下方面:

赛项一、工业网络组网与网络安全

通过工业路由器、交换机、虚拟网络、链路冗余等设备与技术,设计并建立满足智能制造要求的工业网络,并通过数据加密、防火墙设置、权限控制等技术,保护生产网络、办公网络、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免遭意外或未经授权的修改、破坏或泄露,并满足紧急数据处理需求。

赛项二、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

综合应用自动化控制、机器人、机器视觉、软件开发、数据库等技术,通过编程、调试、系统集成,实现智能车间/工厂的生产运行、监控及管理。

赛项三、数字孪生与仿真

用数字化方法设计智能工厂及智能产线,通过建立产线的3D数字双胞胎,进行产线的虚拟调试、仿真与验证,并实现虚实联动。

赛项四、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

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通过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等,实现机器视觉质量检测、设备故障预测等分析与优化。

四、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加比赛的学生,以组队的方式报名参赛(每支赛队由不超过3名学生组成,指定队长1名。可以有1—2名指导教师),学生不得重复报名。指导老师负责赛前指导,不参与现场正式竞赛环节。学校参赛者专业不限,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但不得跨校组队。参赛队需填写《202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五届智能制造赛》(见附件),请于2022年4月10日前,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发送到邮箱307650939@qq.com,联系人:轩老师,QQ:307650939。学校视情组织内部选拔及报名,大赛报名系统已正式开放,报名统一在大赛官网进行,参赛队指定1人注册账号进行报名。

五、奖项设置

    初赛设置总成绩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

    决赛设置总成绩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单项一、二、三等奖,结合比赛最终成绩综合评定,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六、参赛注意事项:

1.赛事未尽事宜或规程更新将另行通告,以大赛官网的公告为准。

2.本比赛不收取报名费用。

七、其他事项:

详见大赛官方网站http://cmes-imic.org.cn。

                     

                                           江汉大学教务处  智能制造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三日

  202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五届智能制造赛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