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5106

  

    

一、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教育部新工科专业,办学主体为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本专业教学团队主要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和青年博士组成。按“关爱学生未来发展,满足企业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要求,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办学理念,建设了技术先进的智能工厂等校内实验教学场所。并利用地处“中国车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地域优势,与众多企业合作办学,构建了以汽车、家电等行业所必需的智能制造为特色教学内容、“基础与专业并重,实践和创新同施”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机械、控制、信息等智能制造工程相关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离散制造智能产线集成、流程制造智能过程装备与控制、智能产品设计与服务、智能制造系统的营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围绕国家制造业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汽车制造、家电、化工、生物医药生产等领域从事智能制造工程方面的智能产线集成、过程装备与控制和管理等工作并能紧跟相关专业技术发展步伐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核心课程

离散制造方向:工程力学(含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测试技术与信号分析、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机器人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智能制造执行系统、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等。

流程制造方向:工程力学(含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测试技术与信号分析、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机器人技术、过程原理、过程设备数字化设计与仿真、流体机械、智能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