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4064

 

 

  

一、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为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所属专业,于198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到目前为止已有37年的办学历史。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自动化)人才培养的质量工程项目;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自动化)协同育人项目。

本专业服务武汉地方经济发展,面向武汉“光------智”“7大数字新产业”和“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工程”,在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进程中,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人才培养目标。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契机,构建了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智能测控与工业互联、智能交通信号与控制3个专业方向建设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为依托,形成了 “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人才”和“普适性工程应用型人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智能测控与工业互联、智能交通信号与控制等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控制系统设计、产品研究及开发、工程应用及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国家智能制造战略需求,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扎实的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能在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智能测控与工业互联、智能交通信号与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并能适应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技术快速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核心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工业控制网络、电路理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模拟电路基础、数字电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