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4361

  

   

一、专业简介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办学主体为智能制造学院汽车工程系,办学历史可追溯到江汉大学1992年成立的汽车制造与维修专科专业和2005年成立的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汽车制造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的关键时期,汽车行业正朝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的方向发展,传统汽车正在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巨大,为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2021年在传统汽车专业的基础上开设了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新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我校是国内较早开设该专业的学校之一,按“关爱学生未来发展,满足企业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要求,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办学理念,建设了新能源汽车结构、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先进的校内实验教学场所,并利用地处“中国车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地域优势,与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办学,构建了“基础与专业并重,实践和创新同施”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和智能汽车技术等方面开展教学和研究。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围绕汽车行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新能源整车与零部件设计、制造及试验等领域从事产品开发、生产制造、技术管理、营运管理及应用研究等工作并能紧跟相关专业技术发展步伐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含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技术、新能源汽车能源与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技术、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试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