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顺利举办“无人艇运动控制平台及运动控制方法”主题讲座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138


20229141430,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在J06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无人艇运动控制平台及运动控制方法”主题讲座。会议由“控制科学与工程”省重点学科负责人钱同惠教授主持,并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王旭东博士作报告,参会成员包括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在读研究生。

王旭东,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方向为:无人船运动控制、非线性系统辨识,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电驱无人艇推进系统容错理论与方法研究”,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高可靠性无人船感知与控制系统研发及产品化”。

讲座伊始,王旭东博士首先从无人艇的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无人艇的特点以及应用于海上搜救、水质检测、地形地貌探测等领域的优势。此外,他强调了运动控制作为无人艇自主控制技术中最基础和最核心部分,对实现复杂环境下高性能,长航时运动控制具有重大意义。随后,他针对无人艇建模与辨识的研究现状,提出当前小样本数据辨识参数的泛化性有待提高,这个方向的研究还大有可为。最后,王旭东博士就如何设计无人艇的运动控制系统以保证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拓展性、实时性等问题,介绍了自己在无人艇运动控制平台搭建方面所作的研究工作。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的无人艇实验平台在水质检测、精细爆破等领域的应用,与王旭东博士展开了讨论交流,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收获创新点。此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