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智领未来——2022智能制造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1208


20220929日下午,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左治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及发展”的讲座,主要从人工智能起源、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发展和江汉大学项目四个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主讲人左治江教授在东风汽车公司从事产品开发工作5年,对汽车零部件的开发与制造具有丰富的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检测及智能产线检测规划。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6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东风汽车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左治江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尝试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其在制造、安防、交通、驾驶等方向具有广泛应用前景,随着科技进步的脚步越来越快,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AlphaGo 围棋,IBM Watson 知识竞赛战胜人类,科大讯飞同声传译,形色软件的智能植物识别。“智能+X”应用范式日趋成熟,Al向各行各业快速滲透融合,进而重塑整个社会发展,这是人工智能驱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最主要表现方式。

 

除了讲解人工智能的理论知识外,左治江教授还结合自己科研中的实际案例,给学生们介绍了团队研发的热干面自动贩卖机,通过在机器内部自动封闭式完成传输、煮面、装碗、配料和机械手灵活抓取等工序,在1分钟的有限时间内,就能煮出两碗热干面,该项成果已被China Daily报道和广泛宣传。同时左教授还给大家展示了实验室正在研制的钻孔机器人,机器人的所有组件集成在ROS系统中,通过以太网连接,基于所选的编程语言(PythonC+)访问传感器和执行器进行协调统一的信息控制。机器人在拆除爆破的场景下实现自动钻孔功能,利用机器视觉引导机械臂来寻找孔位并实现钻孔。

讲座最后,左治江教授阐述,电子信息专业十分依赖人工智能,像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训练数据、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都能使得人工智能“更上一层楼”,因此要提高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左治江教授向有志于投身人工智能行业的同学提出建议,号召大家把握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