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教学质量月”教研活动侧记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959

    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智能制造学院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工科”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围绕学校“教学质量月”总体要求,11月10日下午,学院汽车工程系全体教师就“基于一流专业建设指标体系的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建设”主题展开研讨。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大家纷纷就专业建设着力点展开分析和讨论,余五新院长和易建钢副院长参会。 


专业负责人李素华通过PPT分享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指标体系,主要内容包括:专业定位与目标、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与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培养质量与专业特色等七个方面,同时对一级指标设置的若干二级指标和观测点进行详细讲解,明确了对评价主体开展评价的具体要求。

研讨会上,全体教师针对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进行一流专业建设应着手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紧紧围绕指标点及观测点,在课程体系优化、校企合作、教学研究和学科竞赛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布局的具体举措,形成了专业建设的下一步思路。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通过高校调研、企业走访、教师培训、研修学习等举措,着力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目前,专业已和5家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签署了实习实践合作协议,筹建了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并引进相关专业背景的重点高校博士4名,专业建设已初见成效。

最后,余五新院长和易建钢副院长分别从新专业特色建设、教师发展、学科竞赛和专业实践条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汽车工程系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抢抓机遇、齐心协力,紧密围绕“新工科”专业建设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