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堂活动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673

为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院风学风,1117日,智能制造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面向全院教师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堂活动。讲堂由学院副院长轩亮主讲,全院教师参会。

轩院长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学术不端处理条例解读、典型案例与警示、科研伦理与科研规范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科学道德是指科研活动中科技工作者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应具备的道德素质,科研学风则是科技工作者的治学精神和精神风貌。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推进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迫切需要。

轩院长解读我校学术不端处理条例,讲述学术不端行为表现,通报典型学术不端案例,深刻阐述学术不端的危害,警示老师们要遵守科研伦理和科研规范。提醒全院师生在科研过程中注意研究数据收集的学术规范和引文规范,严格按照论文投稿要求,规范学术行为。

讲座最后,轩院长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倡议“诚信品行、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素养”,树立好良好的学术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