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促发展、以赛促学提质量”——智能制造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教学质量月”主题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449

202211月“教学质量月”期间,工业设计教研室紧紧围绕“学科交叉促发展、以赛促学提质量”主题,结合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现状和学情特点展开了系列教研活动。

在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分别就自己所教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执行过程做了深入交流,并总结了改革成效,教研室主任就各门课程的衔接与内容整合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充分遵循当前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科交叉特点与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的导向性,来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式、狠抓教学执行过程创新与课程衔接,促进学生从知识学习到设计能力形成的实质转化。会上老师们对近年来教学执行过程各环节的改革各做了充分总结,一致认为近两年的项目教学执行中学科竞赛起到较好的“以赛促学”作用,通过本专业的工业设计大赛及相关学科的竞赛交叉融合参赛,有效锻炼了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设计实践的能力,并提升了学生的设计创新与整合能力,充分体现了对接市场需求培养学生交叉融合的设计创新能力的专业特色。近两年工业设计专业分别在全球IF奖、G-CROSS全球大学生创意金星奖、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大学生广告大赛、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机械创新大赛、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等国际国内本专业及相关交叉学科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工业设计专业在近年国家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战略背景下,面临与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机遇,工业设计教研室近两年一直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完善与课程教学执行方式创新等层面不断探讨和优化,力促教学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发布的“关于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指出“推广工业设计‘新工科’教育模式,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制造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发体现中国特色、对接市场需求、横跨学科门类的设计类专业课程,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设计高等教育体系”。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正是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着手,在不断完善课程教学执行方式和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借助教育部公布2022版学科专业目录新设立“14交叉学科”门类的契机,工业设计专业将更加突出学科交叉的办学特色,以提升教学质量、改革专业教学为引领,进一步为专业发展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