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大厨"无接触制作热干面 江汉大学机器人项目摘"工友杯""十佳"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336

   在近日举办的湖北省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左治江教授团队的机器人项目“独当一面——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获得了创业组“十佳”称号。

   据介绍,该项目为一款智能热干面机器人。可实现24小时无人营业、全程无接触式生产、最高30秒/碗速度模拟人工方式现制热干面,同时具有内、外部视频监控、自清洁、补货提醒、移动支付、地理位置定位等创新功能。它面向的顾客群体主要是大学生、上班族等进餐时间不规律的人群。在防疫期间,智能热干面机器人还能避免人与人面对面接触,十分安全高效。

   智能化在热干面机器人身上的应用,可为热干面全流程标准化、食品安全化和快速化科技赋能。笔者在江汉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员工食堂看到,这款机器人占地仅约1平方米,下面有推轮,一袋袋封装好的新鲜面条装进机器人的冷藏室,由机器自动识别拆封。一台机器人一次可备料360袋。打开手机扫码付费后,机器人开始工作。“大厨”分面、煮面、装碗、加小料,动作娴熟,机械手灵活抓取,全部在机器内部全自动封闭式完成。一分钟内,一份热气腾腾的红油热干面很快由机器人从出口推出,摆到食客面前。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曾研发出爆破钻孔机器人、西红柿采摘机器人、超市理货机器人、无人送货机器人等,在机器人研发方面走在高校前列。左治江教授团队为打造“独当一面”的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精心设计图纸,利用摄像头的视觉识别系统让热干面机器人自动进行每个动作编程,同时分区管理,小碗作业,内部安装各类大小机械臂,比人工取面还精准。机器内部还有物料管理系统、自动消毒和清洗装置,体积也缩小了一大半。该项目还可与无人驾驶汽车联合,只须点击APP,选取“附近的面”,机器人就能走到顾客面前,当面制作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

   目前,该款热干面机器人已进入江汉大学、蔡林记店面和一些社区开展试营业。

   新闻链接: 智能大厨无接触制作热干面 江汉大学机器人项目摘工友杯十佳 (china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