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报:“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创业赛绩的成功密码 江汉大学劳动技能竞赛充满科技感烟火气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307

近日,在湖北省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左治江教授团队的机器人项目“独当一面——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获得了创业组“十佳”称号。

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是一款智能热干面机器人,可实现24小时无人营业、全程无接触式生产、最高30秒/碗速度模拟人工方式现制热干面,同时具有内、外部视频监控、自清洁、补货提醒、移动支付、地理位置定位等创新功能。它面向的顾客群体主要是大学生、上班族等对进餐时间缺乏规律的人群。在防疫期间,智能热干面机器人还能避免人与人面对面接触,十分安全高效。

热干面是武汉最具代表性的小吃,是武汉最重要的名片之一。智能化在热干面机器人身上的应用,可为热干面全流程标准化、食品安全化和快速化科技赋能。吃惯了传统摊点热干面的武汉人,谁又能想得到,掏出手机,轻扫二维码,仅仅半分钟,一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热干面就端到了自己的面前呢?但是,来自江汉大学的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却轻轻松松搞定了。

如果你去江汉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员工食堂,就可以亲眼目睹首台汉产热干面机器人端出的“杰作”,并且品尝一番这位“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亲手奉献的地地道道的武汉热干面。热干面是武汉的美食名片,但标准不一,品控良莠不齐,特别是大热天,在炉火前,一边挥汗如雨,一边煮面,下面师傅非常辛苦却难以保证卫生。但把这个工作交给智能热干面机器人去做,一份热气腾腾的红油热干面很快由机器人从出口推出,摆到你的眼前。在这所江大食堂,这台机器人占地约1平方米,下面有推轮,一袋袋封装好的新鲜面条装进机器人的冷藏室,由机器自动识别拆封。一台机器人一次可备料360袋。当你打开手机微信,扫码付费后,机器人开始工作。这位“大厨”分面、煮面、装碗、加小料,动作娴熟,机械手灵活抓取,全部在机器内部自动封闭式完成。智能“大厨”在一分钟内就能同时煮两碗面。

便捷迅速还不是江汉大学左治江教授团队苦心孤诣推出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的主要目的。针对传统早餐店租金高、工作辛苦和作料添加不标准,速食食品口味欠缺和防腐剂添加的痛点问题。该团队将鲜热可口作为热干面机器人产品研发的基本点,用标准化和智能化来保证食物的味道和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左教授所在的江大智能制造学院在机器人研发方面走在高校前列,之前曾研发出爆破钻孔机器人、西红柿采摘机器人、超市理货机器人、无人送货机器人等,在业界享有盛誉。为了打造独当一面的智能无人早餐领跑者,左治江团队精心设计图纸,利用摄像头的视觉识别系统让热干面机器人自动进行每个动作编程,同时分区管理,小碗作业,内部安装各类大小机械臂,比人工取面还精准。内部还有物料管理系统、自动消毒和清洗装置,体积也缩小了一大半。同时,还可以和无人驾驶汽车联合,只需点击APP,选取“附近的面”,机器人就能走到顾客面前,当面制作热气腾腾的热干面。左治江教授对自己的智能化机器人研究信心满满,“重复的劳动,可以用机器来替代,而人就可以用于更多的一些服务的工作,可以保证比较好的工作环境和状态。”

热干面机器人已经在江汉大学、蔡林记店面和一些社区进行试营业,效果较好。2020年获得蔡林记投资500万元。蔡林记当时准备好面条、芝麻酱、萝卜丁和各种调料,派出30个店长现场品尝调试。蔡林记汉阳区的店长张宇介绍,过去煮面师傅非常辛苦,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烧水,备餐。炉前温度最高达到40多度,这在号称“火炉”的武汉夏天,由于店面是开放式,即使安装空调也热得汗流浃背。蔡林记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这款机器人,打造一批无人热干面小店,一个员工可以负责几个街区,只需配好热干面和调料,其他工序全由机器完成,不仅能自动收款,当天就能分配流水金额。地铁、医院、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地点都可以摆放,特别适合上班族,每个成本不超过数万元。

曾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的武汉华夏精冲科技公司董事长蒋成东认为该产品技术成熟,表示公司的高端制造生产线将随时为这款机器人的批量生产做好准备,每个月可轻松生产数千台。2022年武汉华夏精冲为这款机器人投资2000万元。目前生产厂房2300平方米,并正在建设一家含有5台不同结构机器的体验店。未来5年内,将在低功率和少水化的煮面工艺、基于客户识别的佐料搭配、愉悦的用户交互系统和基于电子鼻的食物状态在线检测等方面进行持续创新。将采用直营模式和联营模式,完成智能热干面机器线下线上渠道一体化布局,在全国投放机器2900台,同时将扩展到其他面条的制作。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代科技的应用,可为热干面快速走向全国、传播武汉优秀传统饮食文化提供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是对热干面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重要方式。

党的二十大第一次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江汉大学以历史主动精神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中努力实现使命担当,把科教工作落实到老百姓生活中去,使科教工作通过劳动技能竞赛开展得有声有色,充满科技感和烟火气。校工会作为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深入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聚焦教学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像左治江教授团队这样的创业群体脱颖而出,切实把各学院各专业领域优秀教师和优秀劳动技能人才找出来、立起来、推出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切实把教研成果落实到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转化到服务社会服务老百姓的实践中,争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奋力谱写新时代江汉大学科教创业科教服务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