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智能传感引领未来

发布者:徐运博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8


2023323日下午,孟丽君博士在智能制造学院J06B301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 “智能传感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研究生专题讲座。孟丽君博士主要从事光纤传感与结构状态检测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1项。主持在研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项目、江汉大学校级科研项目、企业横向项目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参编图书2本。曾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前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留学一年。

讲座围绕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开,传感器自诞生以来,可以帮助人们获取精准信息,已成为万物互联时代最为基础的设备和纽带。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要用不同的传感器来采集、控制和监测生产过程中设备的生产信息和参数,保证生产过程处在设备工作正常状态或最佳状态,从而使生产出来的产品达到最佳质量。在智能时代,传感器无处不在,汽车、物流、矿业勘探、煤矿安监、安防、RFID标签卡领域的传感器应用较为广泛,随着成本的持续下降,传感器的应用场景将变得越来越丰富。

孟丽君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她参与的智能传感技术项目,对智能传感技术的理论、传感器设计、配套检测系统、测试信号的分析与处理、待测对象规律性研究五个方面做了深度解析,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智能传感相关技术知识的掌握。通过孟老师的精辟讲解,大家清楚了解到智能传感器将检测到的信息按一定规律转换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传感器可以检测到温度、声音、压力、位移、亮度等信息,然后将他们转换为电流或电压等电信号,有了传感器,制造出来的设备才能实现智能化、集成化、仿生化、微型化。

 最后,孟丽君博士希望各位研究生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结合自身课题研究方向,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主动探索科创路径,深挖科学研究潜力,踊跃创新实践,学以致用,积极为服务国家大发展战略做贡献。


图:陈晶

文: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