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思路促发展、找准方向催奋进” ——工业设计教研室召开专业发展教研会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理清工业设计专业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促进工业设计更好融入学校发展的快车道,工业设计教研室于711日召开专业发展专题教研会,教务处周昕处长、学院余五新院长和易建钢副院长出席教研会。

  会上刘加贵老师代表工业设计教研室就专业近几年的教学现状和学情特点做了介绍,分析汇报了近年来工业设计专业办学的困难及取得的教学进展,以及对专业发展方向和办学思路的思考。工业设计专业在国家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及新设立交叉学科门类的大战略背景下,面临与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机遇,工业设计教研室近几年一直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完善与课程教学执行方式创新等层面不断深入和优化,持续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在专业教学中狠抓学生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实,注重项目式教学及学科竞赛的“以赛促学”作用,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多学科的项目研究以及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参赛,提升了学生的设计创新与设计整合能力,有效锻炼了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充分体现了紧贴市场需求培养学生交叉融合设计创新能力的专业特色。

 

  就工业设计专业今后的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与会教师与领导们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就专业目前面临的困扰和发展思路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教务处周昕处长站在学校层面从教学研究的新思路、专业定位与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学院余院长和易副院长多次听取了工业设计专业的汇报,会上也就相关问题给出了积极回应。

  通过交流研讨教师们倍感鼓舞,鼓足了大家的信心,也为专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后续,工业设计教研室将围绕教研新思路,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大环境中加大创新力度并更加突出专业办学特色,以提升教学质量、改革专业教学思路为引领,进一步开创专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