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2326

  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抓手。智能制造行业成为了驱动我国制造行业的主要动力之一。作为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代表着一个国家的高科技发展水平。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新设置的新工科专业,也是一门跨专业、高度综合的新兴学科。

  专业围绕国家制造业的需求,立足服务武汉地方经济发展,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机械、控制、信息等智能制造工程相关学科基本原理、专业知识与技术。培养具有智能制造、过程装备与控制、智能产品设计等基能力,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智能制造过程装备与控制、智能产品设计、智能系统故障诊断与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制造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要求学生掌握机械、控制、信息等基本原理和知识,工程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能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技术进行智能制造工程实践。本专业设3个专业方向:

  智能制造方向:培养智能制造工程知识的应用研究能力,具备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的能力,以及从事智能制造工程相关的设计开发、应用研究、技术管理、装备维护与管理和生产营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具备履行智能制造工程师岗位职责的能力,能熟练运用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装配、编程、调试、控制、诊断等工作并具有工程观、社会观、发展观、国际视野及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科技专门人才。

  智能制造过程装备与控制方向: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化技术,融合过程工业与先进制造技术的专业知识,培养适应现代过程工业发展的智能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管理教育等工作并具有工程观、社会观、发展观、国际视野及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科技专门人才。

  智能产品设计方向:围绕国家创新战略需求,将智能制造技术和设计学交叉融合,培养人文科学素养深厚、设计能力和前沿科学知识扎实、发现与解决问题能力敏锐、用户需求与科技革新思维兼备、科技与艺术融合能力强,能从事智能化产品的研发、设计与管理,积极参与社会创新,迎接经济和产业格局变化和发展的创新型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