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2257


江汉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1985年获批正式招生,是学校较早开办的老牌专业,也是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设有机械制造和工业机器人两个方向。机械制造方向培养学生机械装备设计制造知识的应用研究能力,使学生具备从事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加工工艺设计、机械设备的运行与维护、以及与机械装备及工艺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管理和生产营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工业机器人方向培养学生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研究能力,使学生具备从事应用工业机器人进行自动化生产线系统集成、装配、调试、维护及自动化生产线管理的基本能力,以工业机器人为载体,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机械专业知识的深度融合。

2012年,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本专业被列入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本专业被列入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本专业入选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2018年,本专业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依托于该项目,新开设了具有“新工科”特色的工业机器人。2019年,本专业教研室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应用性和创新性能力的培养。近三年来,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获得国家级奖项70余项。专业与东风、格力、美的等知名品牌企业有着良好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为企业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据统计,近三年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对工作满意度高,毕业生综合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