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2307

自动化无处不在,小到家中使用的洗衣机、电饭煲,大到我国的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它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三大理论的出现对科学技术和思维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现代多个新兴学科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动化技术就是将这三大理论有机结合并综合运用的学科,它基于信息论实现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基于控制论形成智能控制算法和控制策略、基于系统论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不仅可以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而且可以解决社会和生态系统的问题。

自动化技术还是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

学生就业前景:

自动化专业的就业前景大家不用担忧,如果你感兴趣的是软件,可以做软件工程师、系统架构师,也可从事软件测试等工作;如果你对软硬件都感兴趣,可以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构建物联网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如果你对硬件感兴趣,可以立志从事芯片级的电子线路设计与开发,打破美国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提升国家基础产业的设计开发能力;基于系统的设计思想,以智能控制为手段,是自动化专业的特色。

在毕业五年后,很多毕业生都从单纯的技术岗位走向技术管理岗位,在江汉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中,目前有在阿里巴巴负责信息安全工作的技术总监、有在广汽传祺负责基于工业互联的智能制造新工程建设和产品开发的技术总工、还有在华为、腾讯等公司从事系统运维和产品开发的专家级工程师。还有走进国企央企,也有自主创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技术CEO

学科特色

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2019年被列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有一个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形成物联网与系统工程、智能监控与系统集成、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研究方向。

我校建有国家级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可同时面向自动化及其相关专业的200名学生开放,从事“互联网+中国制造”的相关教学、实践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建有“无人机、智能车等多智能体协同控制平台”为教师、研究生和本科高年级学生提供应用创新实践研究的良好条件。

师资队伍

自动化专业现有教师24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教师12人,2人享武汉市政府津贴,2人获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多名教师在国家级、省市级、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奖,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团队。近5年智能控制教研室老师共承担教学科研项目39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0项。

    

学生培养的特色与成果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丰富,2010年自动化专业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了“智能小车爱好者协会”,在金秋十月的入学季,社团会组织社员招新和各项培训活动,阳春三月,社员们会奔走在实验室与图书馆之间,努力学习与实践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为学科竞赛和科研工作做准备。10年间,该社团5次获评“校十佳社团”称号。

鼓励学生以学科竞赛为平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2007年以来,以自动化专业教师为主导的导师团队,共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智能车竞赛14届,与北京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强校同台竞技,并多次取得国家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鼓励学生以大学生科研项目为依托,注重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提升科研水平

2005年以来,自动化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的指导工作,动员并指导23年级的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科研项目,15年来,共指导学生科研40余项,其中国家级、校级重点项目12余项,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通过竞赛和科研的历练,自动化专业共有6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江汉大学校长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