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王书亭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584



115日下午14点,受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书亭做客“江汉大讲坛”,在明德厅做了题为“智能制造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发展”的讲座。

王书亭教授智能制造的发展背景说起以当今全球制造企业的各种需求来引出制造业所面临的困难,强调当今市场迫切需要制造业的技术创新与升级。王教授详细阐述了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形成,指出智能制造成为了新一轮革命的核心技术、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的观点,并结合前三次工业革命来指明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步入新阶段,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新一代智能制造。紧接着,王教授开始深入讲解智能制造的内涵与技术体系,以“新一代智能制造,制造是主体,智能是主导,人是主宰”为论点,从各个角度指出物理系统、信息系统和智能系统都为人类服务。王教授从本质上介绍了智能制造的三个重大技术进步:一是从根本上提高了建模能力;二是使信息系统拥有了学习认知能力;三是形成人机混合增强智能。

王书亭教授列举了四次工业革命,分别从智能产品和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制造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六个方面来全面的阐述了智能制造的基本组成与系统集成。最后王教授以“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全面创新升级”来结尾,再一次强调了智能制造在如今工业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王书亭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复杂机电产品集成设计理论与技术领域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机械设计”、“现代设计方法”、“计算固体力学方法”等课程。近几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级科技支撑计划,以及企业合作项目等多层次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 “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发表SCI/EI收录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