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发布者: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9560

智能制造学院是江汉大学为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成立的新工科学院,建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和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以及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拥有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二级授权点(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和材料加工工程),建设有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学院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新需求,聚焦“智能制造”进行新工科建设,构建学科交叉的专业“新结构”,建设了由智能制造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新能源汽车工程5个本科专业组成的“智能制造专业群”。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自动化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3人,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6人荣获省市荣誉称号,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2.4%,副高以上教师占比52.7%;建设了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智能交通与物流优化与决策”和“环境监测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江汉大学学科特色方向协同创新团队“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与控制研究”。

学院教育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近5年来,学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等次奖450余项,其中国家奖200余项;授权专利近400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学院现有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近200人,实施优良学风创建工程夯实第一课堂主阵地,五育并举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院连续多年就业升学率在92%以上,为知名央企、科研院所等单位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在头部科技民营企业中涌现了一批创业明星。校友捐资设立了“智造之星”奖学金,助力学院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