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科

发布者:熊志东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327

机械工程学科为江汉大学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具有“武汉市复杂机电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汉大学先进传动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等学科平台,与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合作建立了“江汉大学—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共建研究中心”,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建了“汽车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已逐步形成“先进传感与智能监控技术”、“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仿真与制造”、“机器人与先进传动技术”等研究方向。

1)先进传感与智能监控技术

该方向以应用为导向,将光纤传感技术、基于单片机的智能仪表技术应用于复杂机械装备的在线检测,实现误差的智能分析与补偿。本研究方向共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企业兼职教师(高级工程师)3人。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声激励-相移光纤光栅分布全方位传感的机械损伤识别与成像技术”,多个项目解决了生产实践中的多项难题。

2)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仿真与制造

该方向以机械产品三维公差表达技术为基础,重点研究新型核电站、大型桥梁建设机械的数字化设计与分析,综合考虑多物理场的耦合影响,运用数字化仿真技术、先进数控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实现复杂机电系统的快速优化设计与柔性制造。本研究方向共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企业兼职教师(高级工程师)3人。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新一代GPS框架的特征几何变动建模及三维公差转换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

3)机器人与先进传动技术

该方向通过对机器人轨迹规划和控制的研究,在机器人的最优轨迹规划和控制新方法方面提出新的理论,并将该方法应用于机器人工程,形成一个完整的机器人轨迹规划和控制的研究体系,并搭建集机器人运动学、动力学,轨迹规划和控制于一体的研究平台,在该平台上可进行机器人相关的运动学、动力学、以及机器人各种控制方法的仿真和实验研究。已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风力发电机齿轮箱动态特性分析与专用综合测试装备研制”等科研课题。